招生电话: 0744-8255163 8222373
学院新闻
为国夺金!学校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6日,由教育部、人社部联合主办的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厦门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再次为国夺金,并获全国一、二等奖。其中,航空维修学院教师贾景生以国际总排名第一名的成绩在无人机操作赛项比赛中夺得金牌,其指导专家、校航空维修学院副书记余洪伟获评“优秀指导专家”。按照大赛文件,贾景生将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这是学校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第三位获此殊荣的教师。

金牌获得者贾景生(左)与优秀指导专家余洪伟(右)合影

本次大赛,我校三支教师代表队共参加3个赛项比拼。在国内竞赛排名中,丁镜之、罗伟超获得飞机维修赛项(双人赛)全国一等奖,指导专家张启元、夏罗生获评“优秀指导专家”;航空电气学院教师李志良、张明河获得工业数字孪生赛项(双人赛)全国二等奖,指导专家胡良君、李晓锋。

飞机维修赛项(双人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丁镜之(左)、罗伟超(右)、指导专家张启元(中)在赛会现场合影

据了解,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四个部门联合主办,是今年中国作为主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下举办的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聚焦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重点领域,共26个赛项。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家的4100多支国际参赛队,以及来自中国各省市6200多支国内参赛队报名,参赛规模近2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比拼,最终1600多支队伍、近250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以国外选手线上比赛,国内选手线下参赛的形式在厦门举办。

颁奖现场照片

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操作赛项,是基于无人机学员考试平台搭建的竞赛平台,由无人机虚拟仿真飞行操控系统、无人机动力测试系统、无人机组装调试系统、无人机维修定损系统、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和无人机侦察与救援等部分组成,考察参赛选手对无人机硬件平台和虚拟仿真软件系统应用的综合能力。继在2019年欧亚国家高科技公开赛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该届赛事首金后,本次我校教师代表队在国际赛场的无人机操作赛项中再度夺金,充分展示了学校无人机专业的综合实力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办学成效。

今后,学校将在继续巩固技能比赛优势的基础上,继续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激情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强化职业技能培养,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通讯员:余洪伟 张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