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9年财务收支专项审计问题整改的通知
日期:2022-04-08

各单位:

根据省委第九巡视组延伸巡视我校工作要求,经校纪委研究,并报校党委同意,决定对学校2015-2019年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使命、新部署和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事业导向,着力解决专项整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二、整改内容

问题点

问题描述

责任单位

责任人

整改建议

会计核算不规范

1)2015年8月1号凭证赵芳借用于新校区搬家款100,000.00元,借款转出至熊隆友银行账户,记账凭证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计划财务处

陈明华

建议健全会计管理制度。督促会计人员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开展工作。要强化会计核算工作。会计人员要严格按规定设置科目,及时登记入账,并将数量、金额等详细在明细账簿进行反映,定期盘点,确保账实相符。加强单位财务知识培训,积极开展财务知识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使会计人员全面理解和掌握财务制度的具体内容、操作规程,促进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

2)2015年9月88号凭证现金退153411班阳锐学费6,800.00元、体检费45.00元,合计6,845.00元,原始记账凭证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手写改为库存现金科目。

计划财务处

陈明华

3)2015年10月9号凭证11月1-30日营业款2,200,142.39元,序时账金额为2,200,142.39元,记账凭证及原始凭证实际金额为2,299,502.39元。

计划财务处

陈明华

4)2015年12月9号凭证付培训课时费32,160.00元,记账凭证记账科目为经营支出-经营项目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序时账实际挂账科目为学院往来。

计划财务处

陈明华

津补贴发放无相关依据

1)2015年6月23号凭证吴瑶报2014年度学院团委‘五四’表彰款7,000.00元,无相关发放依据;

团委

屈彦

严格按照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奖金发放的政策规定,不得违反规定自行设立津贴补贴项目、提高津贴补贴标准和扩大实施范围;不得假借各种考核评比创建达标表彰名义普遍发放奖金;不得违反规定将上级奖励给集体的奖金擅自发放给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向关联单位转移资金、再由关联单位发放津贴补贴或奖金;不得突破核定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自行发放津贴补贴或奖金;不得违反规定发放加班费、值班费和未休年休假补贴;不得以任何借口、名义、方式在国家、省、市统一工资政策之外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有价证券和实物。如确为无依据发放的,应要求相关人员予以退回。

2)2017年6月372号凭证王琼借“七一”困难党员慰问费24,500.00元,无困难党员慰问费发放的通知及标准等附件;

组织人事处

倪士勇

3)2018年10月168号凭证万亚力报学院资助贫困户帮扶资金用款106,000.00元,后附贫困户帮扶资金领款表,领款人均为学院领导,无相关发放依据。

组织人事处

倪士勇

原始凭证不齐全、不规范

1)2015年6月7号凭证,付端午开支(物资发放)6,200.00元,后附发放表无领用人员签字;付清明节物资费6,200.00元,后附发放表无领用人员签字;

工会

陈代华

严格控制费用报销及支出事项,对于报销凭证及支出凭据不齐全、不规范的事项不予以处理。

2)2016年4月13号凭证,付职工餐费9,000.00元,后未附发票(其他月份均有此类情况,均为白条入账);

组织人事处

倪士勇

3)2017年2月8号凭证,付春节值班费6,000.00元,后附值班表有误。

组织人事处

倪士勇

发票冲抵报销不规范

1)2015年7月254号凭证巫海波报英语、计算机活动费合计金额66,492.00元,后附大量油票,冲抵活动费;

教务处

宋斌

规范费用报销制度,费用开支坚持据实报销,禁止出现发票冲抵报销的问题。对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单位财务人员应按真实发生的经济事项,获取相关正规票据入账,杜绝发票冲抵报销等现象。

2)2016年7月93号凭证孙琦报学历教育款合计28,000.00元,后附大量办公用品及油费发票,办公用品无购买明细,发票抬头均为个人;

旅游管理学院

李长亮

3)2017年12月238号凭证孔胜源报2017年招生业务费12,600.00元,后附发票全部系税务局代开发票(品目名称:邮寄费、宣传费、印刷费),均无明细清单;

招生就业处

黄金水

4)2019年12月277号凭证张苡博报迎新接待费7,878.00元,徐湘萍报迎新费31,635.00元,后附大量客运定额发票;

学生工作处

熊湘玲

5)2019年10月313号凭证罗爱云报招生邮寄费6,500.00元,后附中国邮政开具的邮资费发票。

招生就业处

黄金水

公务接待不规范

1)2015年3月142号凭证全明望报接待费28,000.00元,大额开支招待费,无具体人数及事由,无公务接待函。后附大额超市开具的食品发票,且发票抬头为个人,均无购买明细;

党政办公室

贺红斌

建议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对于无公务接待函原件、接待费发票报销审核不严格、不规范的事项不予报销,完善及严格执行接待管理制度。严禁以会议费和培训费名义列支公务接待费用、虚列项目开支。健全规章,严格程序。建立公务接待台账登记制度、公务接待定点接待制度、公务接待定额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费“一餐一结”制度,严格执行“三单合一”,公务接待呈批单、原始菜单和招待当日发票三张单据齐全方可报销。

2)2016年5月63号凭证王靖报接待费16,007.00元,无具体人员名单,无公务接待函,审批单事由为学院客人,无具体人数及事由,后附个人开具的大额食品发票1张金额为3,480.00元,无购买明细;余下附件均为大额餐饮发票,且无菜单及用餐人数;

党政办公室

贺红斌

3)2017年6月291号凭证王靖报航指委会议费9,244.00元,公务接待费44,541.00元,合计金额53,785.00元,无附公务接待函、参与会议的人员名单等;

党政办公室

贺红斌

4)2019年10月332号凭证谢尚町报接待费1,917.00元,无公务接待函,无接待申请表,仅在报账审批单接待事项缘由填写欧贷专家来校验收。

党政办公室

贺红斌

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限额采购或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或未执行

1)2016年6月163号凭证转长沙世光家具有限公司家具款803,120.00元,合同总额:5,080,608.00元,承建方为长沙世光家具有限公司,未进行政府采购程序;

资产管理处

李爱平

建议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在内的内控管理制度,形成标准的、便于操作实施的内控制度手册,每年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内控报告,并严格执行相关内部管理制度。

2)2018年6月157号凭证付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学院保洁费162,530.00元,学院物业保洁项目服务项目,承建方为张家界实全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合同总额为786,800.00元,实行校内招标,未进行政府采购程序; 

资产管理处

李爱平

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财务审批及报账制度执行不到位

1)2015年3月56号凭证倪士勇借实习差旅费10,000.00元,借款无审批件;

组织人事处

倪士勇

建议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在内的内控管理制度,形成标准的、便于操作实施的内控制度手册,每年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内控报告,并严格执行相关内部管理制度。

2)2015年7月112号凭证退张嘉胤住宿费1,000.00元,学生退费无审批单;

计划财务处

陈明华

3)2016年8月74号凭证退邝玉良学费1,000.00元,学生退费无审批单;

计划财务处

陈明华

4)2019年12月472号凭证,卢澜借青年教职工活动款30,000.00元,无活动方案,经费预算、事前审批流程等;

团委

屈彦

未履行职工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

部分教职工奖金未申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绩效工资及省级以下的奖金),存在税务稽核风险。

计划财务处

陈明华

作为扣缴义务人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切实履行代扣代缴义务,严禁偷税、漏税行为。

预算指标调剂使用、预算编制不精确、使用不规范

学院整体采购预算编制未征求或汇总各部门预算编制意见

计划财务处

陈明华

建议进一步加强完善的程序和方法,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统筹兼顾各部门的主要职能,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采购预算应通过各个部门编制预算,每年年末各个部门征求意见汇总报预算。使预算编制尽量达到精细、准确。

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定资产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张家界航空职院在建工程账面合计620,628,937.04元,部分在建工程长期挂账未及时转固,不利于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

资产管理处

李爱平

建议对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固定资产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及相关权证,及时转入固定资产,避免出现因财务管理的疏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合同未进行台账化管理

未建立合同台账,不利于合同的执行及管控。

资产管理处

李爱平

加强合同管理,建立合同台账,明确合同编号、合同简要内容、合同签定时间、合同到期时间、合同经手人、存档合同存放地点、存档时间、合同付款或未付款进程、合同约定付款进度等,利于合同的一体化管理,实现全过程管控,提高合同审核的效率,加强合同的执行和管控。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层层落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单位党政负责承担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并承担具体整改工作。

2. 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各单位对照整改内容,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明确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在20226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并将相关整改资料及时报送至纪检监察审计处周淑梅老师处(图书馆209室)此次整改工作将纳入2022年度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公共绩效考核

3.举一反三,加强管理。认真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落实整改建议,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切实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

4.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本次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需计划财务处和相关部门进行通力合作,协同沟通,共同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各单位整改工作中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校党委、纪委报告。校纪委设立咨询电话:18173003876(周淑梅)

 

 

 

中共张家界航空职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8日

 

 

 

 

 

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省工信厅机关纪委、市纪委

中共张家界航空职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8日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教QS3-200505-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