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文化>>学习资料

夏智伦:弹好全面从严治党“五线谱” 奏响教育系统正风肃纪“进行曲”
日期:2022-05-16

 教育系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阵地。能否确保教育领域风清气正,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湖南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8万余所,在校学生1400多万,在职教职员工100万,师生党员34万,具有人员规模大、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等特点。团结凝聚好这么大的一个系统,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紧迫感

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定位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调越来越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并用“六个必须”“九个坚持”“四个任重道远”,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释放出管党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和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更严的标准和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从新阶段教育的特殊使命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越来越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进入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就要求教育系统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证。同时,学校是铸魂育人的圣地,教育是最应该干净、公平的地方,如果教育领域被腐蚀,就是腐蚀了灵魂、污染了文化和精神的根基,教育系统正风肃纪的责任重大;学校还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校园安全稳定存在风险隐患,迫切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从湖南教育系统的现实情况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挑战越来越大。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管党治党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有差距,如教育评价改革推进不力、“双减”政策执行不到位等;体制机制不完善,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如市县两级教育工委机制不健全,少数高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等;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如有的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力量配备不足,基层党组织弱化、党建工作虚化等;纠治“四风”不彻底,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如“两个主义”禁而不止,师德失范问题时有发生,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等。上述问题很多是“硬骨头”,必须提高站位、综合施治,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攻坚克难。

二、聚焦根本任务,统筹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弹好全面从严治党“五线谱”,坚持不懈把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强化政治引领主线。教育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统领,把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作为工作主线。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学习的龙头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拧紧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思想政治“总开关”,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动、求实效。发挥教育行业优势,积极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用好用活湖南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政治建设重点任务,着力提升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织密筑牢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网。

对好党建思政标线。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教育系统基层延伸的重要路径,抓实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关键所在,必须对标对表落实。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各地党委教育工委机制,新一届省委已决定由副书记兼任教育工委书记,下一步须推动市、县两级加快对标落实;完善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动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党建工作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和高校“对标争先”建设。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巩固拓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成果,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家校社协同育人。推进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把政治标准,持续改善干部人才结构。

严明作风建设红线。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红线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严到底纠“四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湖南实施细则。对“两个主义”在教育系统的表现,特别是有些高校“官气”十足、衙门做派以及“非教育事项”进校园过多过频等问题,强化靶向施治、集中整治、源头治理。坚持不懈抓师德师风。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政策体系,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力度,强化警示和震慑效果。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强化“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引导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不见面审批和“一网通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守牢廉洁从政底线。强化纪律建设,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紧制度“笼子”。聚焦教育行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风险岗位,强化廉政风险排查,推进建章立制,狠抓制度执行,形成监督和制约权力的长效机制。织密监督“网络”。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巡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式切实履行全面监督职能,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发挥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职能监督和专业监督的作用,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监督网络。当前,须采取有效措施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出好惩治“重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教育系统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紧盯选人用人、考试招生、采购和工程招投标、财务后勤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形成震慑效应。筑牢思想“堤坝”。更加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开展常态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对照检查,时刻自重自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精准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巩固教育生态防线。用好巡视巡察这把“利剑”,推进政治生态净化。各地各校要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讲政治、讲规矩、讲原则的意识,规范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机制,在教育系统形成和谐共事、团结奋斗的局面。用好专项整治这个“抓手”,推进行业生态好转。持续整治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和行业不正之风,着力开展高校基建、“学位”问题、校外违规培训等专项治理。用好教育评价这个“牵引”,推进育人生态改善。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的牵头带动作用,引导和推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各方面改革。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三、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确保教育系统正风肃纪取得实效,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知责明责。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系统规范,为各级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系统必须对照《规定》明确责任主体及其具体职责任务,做到真抓真落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教育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尽责负责。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落实领导班子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领导个人责任,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其他成员重要领导责任及其“一岗双责”要求。健全责任落实机制,细化实化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教育系统每个党组织和每名领导干部。

考责问责。健全检查考核机制,通过政治建设考察、巡视巡察、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年度考核等方式,督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责任不到位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作者为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




上一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教QS3-200505-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