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法纪校规

中共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2-03-28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湖南省纪委全会精神,在总结以往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完善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健全和完善学校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动态监控、预警处置、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等“五项机制”,力求实现五个转变,即由被动预防向主动预防转变、由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转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由应急处置向常态防控转变、由设置“高压线”向营造“安全区”转变,逐渐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工作机制。

二、廉政风险防控“五项机制”建立与实施

(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共耕风险防控“责任田”

1.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明确党委在学校廉政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学校纪委履行廉政风险防控监督责任。

2.建立责任分级体系,实行廉政风险备案制度。对学校高等级(一级)风险点的防控,由学校党政一把手按照各自分工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分管校领导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岗位责任人承担直接责任。高等级(一级)风险点涉及的岗位责任人及分管领导应当定期轮岗交流和调整分工。对于学校的中等级(二级)廉政风险点的防控,根据工作分工,由分管领导承担主要领导责任,部门(单位)的负责人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岗位责任人承担直接责任。该岗位责任人一般应定期轮岗交流;属于低等级(三级)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承担主要领导责任,班子分管领导承担重要领导责任,岗位责任人承担直接责任。

学校和各部门(单位)对已经确立和适时变更的廉政风险点,要按照风险等级,逐项进行登记备案,建立风险备案台账,并指定专人管理。

(二)建立动态监控机制,装好风险运行“监测仪

1.加强动态管理。学校和各部门(单位)以年度为周期,根据预防腐败工作新要求及学校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的调整,及时更新调整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切实做到“各项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逐步建立和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对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

2.实施精准防控。学校和各部门(单位)要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进行重点防控,积极推动干部任用、人事招聘、经费使用、工程建设、招生考试、物资采购和维修修缮等工作的公开透明,并通过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公示、督查、评估,真正实现动态监管,精准防控,做到“没问题早防范,有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不断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3.民主科学决策。学校和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涉及“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要严格按照程序集体讨论决定,通过民主科学决策防范决策风险。 

(三)建立预警处置机制,打好风险隐患“预防针”

1.加强信息管理,开展分析研判。学校和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廉政风险信息管理,畅通信息渠道,把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权力运行关键部位作为信息收集的重点,并逐步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分析制度,定期对采集信息的真实度以及可能产生的危害、影响面进行分析研判,按照高、中、低合理确定预警等级,并形成有针对性的处置意见和建议。

学校纪检监察审计处要通过信访举报、案件查处、监督检查、网络舆情、述职述廉、民意测评等从多渠道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多渠道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广泛收集广大师生的反映。

2.实施分层分级预警,力求“三早”。学校和各部门(单位)根据预警信息风险等级,分层级发出预警,及时予以处置。对低级别预警等级给予警示提醒等方式“早提醒”,对中级别预警等级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早防治”,对高级别预警等级采取责令纠错、组织处理等方式“早控制”。相关部门和个人收到预警提示后,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对预警事项进行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或防范措施,并及时回复。要根据预警处置中发现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有效遏制廉政风险演变为腐败问题。 

(四)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系紧风险防控“安全带”

1.开展排查评估。学校和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一年一排查、一年一评估”的要求,每年围绕廉政风险点查找及分级管理、防控措施制定及实施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建设及执行等情况,开展自查评估。自查评估和整改情况要报送学校纪检监察审计处备查。

2.加强监督检查。按照层级管理的原则,加强日常监督,开展定期抽查,将全面自查与重点抽查结合起来,重点对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动态监控是否实施、制度执行是否有效、风险预警是否及时、检查评估是否科学等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强化督促整改。要对学校和其他高校已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举一反三”,查找本单位风险防控的薄弱环节,查找流程设计和制度机制漏洞,并及时改进完善。

(五)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启动风险防控“手术台”

1.严格工作考核。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严格的考核促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化。

2.强化责任追究。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纳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范围,对不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防控措施不落实、监督和管理责任不到位,导致廉政风险转化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

学校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筹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廉政风险防控“五项机制”的落实情况。学校纪委要及时向校党委提出贯彻落实建议、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积极协助党委加强组织协调,督促各部门(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建立“五项机制”的目的、意义,主动作为,认真开展工作,全面实施“五项机制”。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践

各部门(单位)要把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五项机制”工作和前期防控工作成果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细化目标任务,注重考核评估,强化责任追究。

(三)总结完善,确保实效

各部门(单位)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学校要及时总结推广各部门(单位)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取得新的实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教QS3-200505-00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