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张华:携手同心 艰苦拼搏 共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日期:2016-09-26] [字体: ]

  

 

今天我很荣幸地在这里代表新校区建设办作先进单位汇报发言,首先让我怀着感恩的心情感谢院党委、感谢书记院长给予我们挑战困难、锤炼意志、锻炼能力、体现才华的机会,这一成绩的取得应归功于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院长的正确领导,归功于财务、后勤、信息中心的协同工作,归功于全院各部门及教职员工的支持。新校区建设历经8年奋斗,终结硕果,所经历的辛劳一天也说不完,因时间关系,我仅作提纲性汇报。

当你走进张家界航院新校区宽阔的校园,展现在你眼前的是崭新雄伟的校大门、教学楼、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公寓、培训中心、运动场、篮球场、四通八达的校园道路和正在火热建设中的图书馆及追加建设的两栋学生宿舍。这里,空调、热水、网络进驻宿舍呈现一流的条件,这里,新气象催人奋进,校园山清水秀、环境伊人。这里的一切凝聚了书记、院长卓越的宏图伟略,这里的一切凝聚党委、行政一班人艰苦奋斗的精神,这里的变化是日新月异最好的诠释,让人心潮澎湃,憧憬向往,这里的变化更是给关心支持参与学院新校区建设的人们最好的回报。 

     一、领导关怀

省政府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来学院考察提出四个没想到:没想到速度这么快,搬家了,没想到规划建设这么好,没想到没出现经济腐败问题,更没想到没给国家、政府添任何麻烦。

市领导赞扬航院新校区建设是在张家界实实在在的几个亿投资,是其他项目无法比的。

学院原党委书记胡碧芬同志更是感慨:姜书记、唐院长带领党委行政一班人,通过建设班子及全员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在艰难的条件下建设一所这么好的学校,把航院带入新的里程,一定要载入史册。 

二、艰难历程

2006年3月,姜书记从市委调入学院后,将市委常委会安排到学院召开,专题研究航院新校区建设事宜,形成在张家界划地建设,支持办学的第一份纲领性纪要。2009年6月,学院整体搬迁立项获得省发改委核准。面对无钱买地、无启动资金建设怎么办?2009年12月,姜书记以个人名誉向广州某公司借款1000万元支付吉首大学土地定金,2010年1月唐院长安排去南京融资2000万元支付吉首大学土地押金,从此新校区建设拉开序幕,并且没有退路,紧接着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接踵而来。

如何确定新校区投资建设规模?

如何捆绑老校区土地实现投资建设一体化?

如何在不能付全款的情况下让吉首大学心甘情愿把土地让出来办证?

如何招商引资选择有实力的投资建设队伍?

如何做到规划效应最大化?

如何让投资建设方采纳BT模式垫资建设?

如何构建第三方预算审核模式?

如何使老校区土地价值最大化?

如何确保投资建设方为老校区土地摘牌中标方?

如何确保土地出让金全部返还?

如何化解低成本投入和高利润的矛盾?

如何控制材料价格和施工质量?

如何做到所有谈判占主导地位和合同无风险化?

如何最大化合理运用政策?

如何解决投资资金严重短缺及资本运作效能最大化?

如何运作国内银行和国外银行贷款?

如何做到廉政建设?

……等等几百个问题困扰我们,决断是艰难的,从当时学院财务负债1300多万元到即将完成近7亿元投资建设,没有宽大胸怀、资深阅历、远见卓识、超强智慧、过人技巧的大手笔运作是办不到的。从校址的选址勘探到拆迁破土动工直至现在的搬迁使用,经历了多少困难,耗费了多少心神,投入了多少精力……所有这些,参与了新校区建设的建设者们知道。 

     三、辛勤耕耘

     在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作下,新校区建设办围绕学院整体搬迁项目这一工作重心,全身心投入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团结奋斗、科学决策、勇于创新,完成了从项目建设开工到基本具备办学条件,并顺利实现整体搬迁的全部工作,为学院发展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与贡献,如:以张世共为组长的工程管理小组,带领唐林、熊建、周志平、杨文、肖程有及三位聘用专业人员每天巡查工地,规范施工工序,严把预算关、质量关。以田敏、翟玉富为组长的材料、报建组带领刘萍严格检测每项材料,专研政策,在报建方面节约大量资金。以吴灿军为组长的综合组带领谢丽、赵玲玲严把合同关、文件材料关,严格档案管理至今未出差错,以罗鑫、张鑫为组长的规划设计组带领汤坤合理布局校园规划、精心设计,以胡吉庸、田勇为组长的环境协调组带领马勇、李炜积极处理周边环境和监理绿化施工。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每个人都有具体的岗位,目标责任到组,落实到人。

2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确保工程质量过关、施工安全。

3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流程。

4、正确面对外部困难,灵活协调各方关系,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

5 狠抓廉政建设,确保队伍廉洁高效。

6、在工作条件艰苦的条件下,建设办全体人员不计得失,努力工作,为项目建设付出巨大。

7、努力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实现院党委提出的整体搬迁目标。

8积极推进德国政府贷款工作并取得预期的成绩。

三、辉煌成果

如今的校园与老校区相比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成果是院党委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书记院长督导决策,周书记、万院长组织落实,建设办全体同志积极努力,财务、后勤、信息中心协同工作的结果。

1、把学院从拥挤的、无发展后劲的校园带到宽阔的、新的校园,为学院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校园面积从老校区的191亩拓展到新校区的763.5亩,拓展3.99倍。

3、校园一期建筑面积从老校区7万平方米拓展到新校区的16.2万平方米,拓展2.3倍,且预留近400亩土地用于中长期开发。

4、办学规模从老校区的6000学生拓展到新校区可容纳9000学生规模,拓展1.5倍。

5、学院固定资产从老校区的1.5亿左右拓展到新校区的8亿左右,另加208亩出让地价值(按每亩100万计算)2.08亿元,拓展6.7倍。

6、教师队伍结构、专业建设更趋合理,新校区起到了筑巢引凤的作用。

7、尽管这几年新校区建设投资巨大,但教职工个人收入不受影响并保持大幅度增长,学院负债控制在安全风险之内。

新校区建设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不可复制和再生的项目,是单科建筑学理论不可完成的课题,是资本运作达到顶峰的结果。尽管在建筑体内还存在不近人意的细节问题,建设办将竭尽全力去解决。我们相信,在院党委的英明领导下,在书记院长分管院长的正确指挥下,建设办全体成员同全校教职员工一道为继续建设美好校园,去创造新的航院文化,锤炼航院品格,铸就航院人永不停息的精神而努力奋斗。

热点专题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