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徐政坤:践行“三心”理念,争做职教名师

[日期:2016-09-26] [字体: ]

  


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我非常荣幸被评选为张家界市优秀共产党员。在此,我谨代表此次受表彰的全体党员,衷心地感谢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衷心祝愿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我是来自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我从1984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这所院校工作。30多年来,我从一名青春懵懂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教授、全国优秀教师,从一名普通的人民群众成长为一名张家界市和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成长的舞台是事业,成功的背后是奉献。30多年来,在不断的学习和成长历程中,我逐渐形成了用“三心”对待自己和锤炼自己的人生理念,我把它称为“三心”教师职业理念。这“三心”是:一是忠心对待党的教育事业,二是匠心对待教师职业,三是清心对待功名利禄。今天,我很高兴能把自己的“三心”教师理念与大家分享。

一、忠心对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荣的职业。人们是这么说的,我也是这么做的。1984年,我从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制造专业毕业,成绩优良的我,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到中心城市的国有大中型航空企业从事技术工作;二是到航空院校从事教学工作。但当领导找到我,希望我能到地处湘西的急需专业教师的大庸航空工业学院任教时,我二话没说,就来到了曾经相当偏僻的大庸。

来了就再也没有离开,一干就是30多年。在航校以老带新、导师带徒的好传统中,我勤奋工作,逐渐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伴随着教学水平的提升和职称的晋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直到现在,曾有长沙、深圳等中心城市的高职学院和现代企业请我去工作,并许以高薪。我也心动过,也犹豫过,但最终我选择留了下来。也许有人说我“迂”,也许有人说我“宝”,但我愿意忠诚于自己最初的选择。因为我的成长伴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大发展,服务航空工业的职业教育事业需要我;也因为给我事业的是张家界航空职院,我不能离开这个充满活力前景广阔的大舞台;还因为30多年来,我已经爱上了这个美景绝色天下,发展一日千里的张家界。

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过去,我没有离开教育战线,今后,我也不会离开党的教育事业,不会离开张家界航空职院,不会离开张家界。

二、匠心从业,用工匠精神对待教师职业

匠心就是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匠心具有注重细节追求完美,耐心专注坚持不懈,精通专业无限敬业的特点。30多年来,我自觉的把匠心融入自己的教学生涯,不断创造出教学育人新业绩。

我把匠心融入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理论教学中,从备课、讲课到复习、作业、考试等各个环节,毫不懈怠。在实践教学中,从工艺流程到安全生产,手把手地教学生动手,一丝不苟。我长期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学年理论教学超过700学时,实践教学超过12周。在教学过程中,我始终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教学成效明显,多次被评为教学优秀奖,学生成绩一直处于同类专业班级前列,指导和培训学生参加了3届湖南省模具设计技能大赛、4届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2届全国职业院校模具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我把匠心融入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教学之余,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了忘我的教研与科研当中,基本上没有节假日,没有娱乐时间,天天“泡”在办公室、图书室、实验室。正是潜心研究的匠心精神,我遨游在科研的海洋中,享受着探索、成功和充实的快乐。近年来,我先后主持或参与了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6项,主持市级科研项目2项,主编主审高职规划教材10余本,发表了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5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以及张家界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我把匠心融入专业建设,全力促进学院专业发展。1989年,由我牵头筹建了模具专业,并一直担任模具专业教研室主任。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通过广泛调研,提出了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建设改革方案。经过多年建设,该专业已经建设成为湖南省第一个高职模具教改试点专业、湖南省高职专业评估“优秀”专业、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模具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湖南省省级教学团队。

我把匠心融入学生工作,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除了教学,我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我的眼里,所有的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他们是一块块等待雕琢的璞玉。我时刻注重贴近学生,关注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迷茫与困惑,用自己的真诚、耐心和爱心帮助他们了解自我、规划未来,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学习成长。我管理的班级都有着较好的学风和班风,多次被评为学院“三好班级”和“优秀团支部”,我本人也多次获得 “优秀班主任”称号。

三、清心立德,用淡泊人生对待功名利禄

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前提,是实现道德育人的基础。既然选择了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得净化自己的心灵,拥有一颗淡泊名利的清心。多年来,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形,我不为利所惑,不为名所累。在毕业分配时,我没有犹豫就来到了张家界,在成长历程中,我抗住了中心城市的高薪诱惑。坚持淡泊名利,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当下,教师在外兼职赚取外快现象时有发生,我却依然坚守自己三尺讲台的一方净土,不在外兼职赚钱,就是怕影响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2006年,一名学生在教师节赠送了一盏台灯,并附言:“徐老师,您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指路明灯!”我随即向系领导汇报,得到答复是“不属违纪,无需上交。”可依然觉得心有不安,便拿出100元现金给那位学生所在班级做班费。学生生病住院,我总是最先带上营养品走进病房;节假日我也常常邀请学生到家里改善生活。也曾有学生学习时不努力,考试后却想让我放其过关。对此,我在班上严正申明,“谁要是走后门给我送东西,我就把他的名字贴到学院门口去。”有一年寒假期考之后,我正在批阅试卷,一位朋友提着东西找到我,要求给某个学生加分,我委婉但是坚定地拒绝了。因为我知道,接受了别人的好处,做违纪违规的事情,是对教师这一圣洁称号的玷污。

30多年来,我始终用“忠心对党、匠心从业、清心立德”的职业理念,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崇高职业,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奉献着无悔人生。党和组织也给了我崇高的荣誉: 1998年被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授予“中国航空工业十佳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7年被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面对未来,我将依然选择进取。

去年,我院整体迁入新校区,从根本上改善了办学条件,奠定了学院百年发展基业。今年,我院将迎接湖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验收评估工作。我再一次被学院委以重任,担任验收评估办公室负责人,承担全力推进生产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力提升学院内涵建设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任。我将积极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把张家界航空职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示范性高职院校而尽心竭力。

谢谢大家!

热点专题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