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2-03-31 来源: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湘教通〔2021〕109号)文件精神,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课程思政相关要求,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分组

1.公共基础课程组。思想政治理论课、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体育与健康及其他课程。比赛内容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专业课程一组。比赛内容为专业课程中不少于16学


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以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的“专业类”(四位代码,下同)进行报名。

3.专业课程二组。比赛内容为专业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6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院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根据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的“专业类”进行报名。

二、参赛作品及要求

1.参赛作品名额分配。各教学单位必须按照分配名额足额推荐,具体见附件1

2.参赛作品材料。参赛作品包括教案、教学实施报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材和教学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2

3.参赛作品依据。参赛作品须符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等文件要求;中职思想政治课应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20年版)》(教材〔2020〕2号),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应依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其他公共基础课应依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标准。涉及1+X证书制度试点的专业,还应对接有关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4.参赛作品主要参考教材。教材的选用须遵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和要求。中职公共基础课教材须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教育教材管理的通知》(湘教发〔2015〕36号)中规定的教材,专业课教材须为国家规划或推荐教材;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须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或《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5.所有参赛作品思路与设计均为原创,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作品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将取消参赛成绩并予以通报。

三、参赛团队及要求

1.全校所有在职教师均可参赛,所有参赛赛项均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团队由2~4人构成,成员须为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的在职教师(在职教师包括在职在编教师、签订正式聘用合同并连续全职在参赛学校工作一年以上的在聘教师)。专业课程赛项、专业技能课程赛项参赛团队可吸收最多1名企业兼职教师作为团队成员参赛。报名时团队成员进行排序,且明确团队负责人1人,即为作品第一完成人。每位教师限参加1个团队。

参赛团队年龄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或职业资格者占一定比例,专业课程赛项参赛团队成员“双师型”教师超过一半。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必须报名参赛,鼓励省级专业教学团队、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主持人以及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教师报名参赛。

2.参赛团队要落实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体现“岗课赛证”融通,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培养等理念。关注有关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依据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施性课程标准,选取参赛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难点的解决方法,实现师生、生生的全面良性互动,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采集,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四、比赛办法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由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对照赛项具体要求完成初赛,将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学比赛情况总结以及按学校分配名额参加校级决赛的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2.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将分网络评审和现场比赛两个阶段。

(1)网络评审。专家通过网络评审参赛资料,并按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分。

(2)现场比赛(如因疫情防控需要变更评选方式另行通知)。根据网络评审成绩,综合考虑选拔我校参加2022年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选手,确定参加现场比赛的参赛作品。专家按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分。

a.介绍参赛作品的教学实施报告,不超过5分钟。

b.针对教案中的自选内容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不超过8分钟。介绍教学实施报告的选手和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的选手不得为同一人。

c.现场答辩,时间5分钟。

3.决赛上报参赛资料

参赛作品材料及参赛汇总表以教学单位为单位报送,具体见附件5

五、奖项设置

比赛按照申报作品数量的60%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根据竞赛得分情况确定获奖者,并予以表彰奖励。

省赛推荐项目另行评审确定。

六、比赛进度安排

(具体根据省赛通知时间安排进行调整)

时间

工作安排

责任部门

备注

331日前

专家指导

教务处

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参加

45日前

选定及优化:教学团队、教学内容,将拟参赛相关信息(详见附件3)报教务处

教学单位

原则上专任教师都要参加

430日前

辅导制作,初评推荐,向学校报送参赛材料

教学单位

参赛名额分配见附件1

510日前

学校评审

教务处

511日-5月31日(具体按省赛通知要求)

文本材料完善、视频制作

教学团队、各教学单位、教务处

6月初(具体按省赛通知要求)

按省赛要求报送教育厅

教学团队、各教学单位、教务处

七、材料报送地点及联系人

材料报送至教务处(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