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张家界航院“天钺”订单班教学总结交流会

时间:2022-05-28 来源:

   为了推动高职院校订单培养教学模式的改革,不断提高“天钺”订单班教学水平,2022年5月28日下午三点半,张家界航院“天钺”订单班教学总结交流会在教学楼1栋109教室举行。

   张家界航院魏道德副校长、质量管理处郭紫贵处长、教务处宋斌处长、东莞市天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鹏,203121和213151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全体学生共同出席,航空制造学院胡细东院长主持。

   首先,东莞市天钺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鹏发表了欢迎致辞,并且对“天钺”订单班的核心素养、教学理念以及教学优势做了简要介绍。 

   “天钺”订单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实战育人的教学理念,践行“校企双元制、工学交替”的教学方法,建立“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贯穿于入学-毕业-就业的全过程。同时引进企业先进技术和项目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他对“天钺”订单班需要改进的地方做了深度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方案。

   学生代表丁海、何洋、严超也纷纷上台发言,表示在天钺订单班可以学习到符合企业生产需求的技术经验,让学习和工作的衔接更加顺畅,对自己的以后的职业发展也不再感到迷茫。在教学中,订单班上课注重理实一体,遇到问题当场解决‌,融会贯通,实践运用,让学生真正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同时,订单班“主动探究”式上课,在学习上,一起讨论解决问题,大家互帮互助,彼此收获了友谊。三位同学都表示一定要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和提高技术技能。

   随后,宋斌副处长从模具专业教授的角度,分享其在外企模具厂工作的经历和体会。表示“天钺”订单班重点培养企业实际需要的专业技能,更符合企业实际工作标准。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才能,并能因技能优势或者管理优势进行定岗,能够有效遏制学生盲目求职,有效提升员工与岗位的匹配度,进而推动学生职业规划稳定性,使毕业直接与就业接轨,有效解决了学生学习和实际工作脱节的问题。

   最后,魏道德副校长作了重要发言,他对“天钺”订单班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天钺”订单班为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的实训实践平台,让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和实操技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促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工作后迅速适应企业环境。这符合学生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

   此次教学总结交流会不仅是对本学期工作的总结与反思,也是对新学年工作的展望与部署,使“天钺”订单班师生对自己的不足之处有了清醒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学习方向,为新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基础。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搭建师生教学互动、交流的良好平台,增强彼此企业文化的内涵,与组织凝聚力,也提升了“天钺”订单班学员满意度与归属感。最后此次教学总结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