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战“疫”时刻,辅导员用行动诠释初心

时间:2021-08-12 来源:

谈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可能很多人会不假思索,马上就会想到解放军,医护人员,消防官兵。2021年的夏天,随着南京病例外溢,张家界率先按下了旅游暂停键,全市人民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在疫情面前,无数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冲在了第一线。他们体现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精神面貌,无私奉献、众志成城。作为张家界航空职院的学生辅导员,田久念老师面对着疯狂的病毒,却毅然走在了最前面,在战疫时刻,用行动诠释了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发挥特长,主动当起小区数据总联络员

面对每天开始增长的病例,全市封锁,小区封闭。在这场战役中,来自于社会各个阶层的群众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田久念老师所居住的社区,张家界南庄坪社区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她主动请缨,发挥学生辅导员示范作用,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小区党支部考虑到她的家里有小孩,给她减少了卡点值班的次数,但是她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说冲锋在前,但是一定要贡献一点微光。我是学计算机的,我主动承担起小区数据总联络员的任务。”协助社区、小区工作人员完成各项数据摸排及完善数据整理,协助各单元联络员按时完成疫情防控所需要摸排、统计的各项数据。日常数据整理工作,包括:小区卡口值班情况、小区有无增加红码登记表、城市居民小区管控统计表、小区卡口人员信息登记台账、小区疫情防控消杀记录台账、小区核酸检测统计表、小区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登记台账、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小区人员健康检测登记表、小区实住人员统计表、党员和公职人员就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花名册等数据。一天下来,累得腰酸悲痛,虽然人在家里,但是每天的工作量一点也不轻松,身上的责任重大,这些统计工作是小区疫情防控的基础,必须确保信息准确。所在的小区19个单元共352户(实住260户),目前实住人口794人,截止今天已经进行了9次核酸检测,对每次核酸检测情况进行统计并一一核实,保证小区核酸检测不落下一户一人,每天数据实时更新。手机保持二十四小时开机状态,随时为工作人员及各联络员进行解答。

疫”不容辞,守好学生“责任田”

不仅主动请缨,当起小区的数据总联络员,同时田老师还是航空维修学院的学生辅导员,承担起学院1600百多学生每天的防疫数据汇总任务,田老师家里有一个刚满6岁的孩子,原本计划趁暑假好好尽一下作为一位母亲的责任,全身心的陪儿子学习、玩耍。但是但在接到疫情工作的通知后,她从7月底开始几乎每天上午8点守在电脑前,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在学院党政领导的严格部署和工作指导下,通过qq、手机微信、电话联系等方式每天和学院所有班主任一起上下齐心了解全院1600多名学生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对1600多名学生每天的体温、是否有咳嗽流鼻涕等信息均做到精准摸排,对于每日上报有咳嗽、流鼻涕症状等学生均进行每日汇报到相关职能部门;同时自己还是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她除了每天要求班干通过微信群进行每日疫情接龙汇报之外,还每天通过电话联系了解部分同学所在地区的疫情发展情况和学生的身体情况。之外她还注重针对学生的疫情宣传教育,及时在班群里转发推送官方疫情最新消息、疫情防范知识,引导全院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看待疫情,身体不适及时隔离检查等科学防范意识。

当前,抗击疫情工作仍在继续,尽管每天忙的不行,几乎整天坐在电脑前整理数据和资料,田老师说,“我们期待张家界早日解封,我们定会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与学生们在最美的秋季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