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技能考核标准

时间:2021-08-10 来源:

一、专业名称及适用对象

1. 专业名称

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代码:500410)

2. 适用对象

高职全日制在籍毕业年级学生。

二、考核目标

依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设置四大考核模块,全面考核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电子产品装配、调试与检修技能、飞机维修文件查询与标准线路施工技能和小型飞机电子产品开发技能以及职业素养;考核课程开设的合理性和实用性;考核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促进专业不断完善教学基本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升课程教学的有效性,培养适应信息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考核内容

以全面考核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以职业岗位( 群) 的核心能力为依据划分考核模块、以企业真实的产品( 部件) 为载体设计考核内容、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并重为评价方式,开发了专业专业基本技能模块、电子产品装配、调试与检修技能模块、飞机维修文件查询与标准线路施工模块、小型飞机电子产品开发模块等模块技能考核内容。

模块一 专业基本技能

专业基本技能主要考核学生的调试电路与测试电路指标参数的能力,对接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知识与能力。

1、基本要求

1)能设计测试方案,绘制测试连线图,拟定测试步骤。

2)能正确选择和使用仪器仪表对电子产品的技术参数进行测量与调试并使之达到要求,并能完整详实的记录试验条件和结果。

3)符合企业基本的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管理要求。能按要求进行仪器/工具的定置和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能事前进行接地检查,具有安全用电意识。

4符合相关企业基本的质量常识和管理要求。

2、测试时间:90分钟

模块二 电子产品装配、调试与检修

电子产品装配、调试与检修模块主要用来检验学生是否掌握电子元器件的检验、预处理、安装、手工焊接以及使用仪器仪表进行调试维修等基本技能。

1、基本要求

1)以CCAR-66和IPC-A-610标准为参考制作测试电子产品。

2)能正确选择不同类型的电子元器件(从120%中正确选取不少于3 种类型的元件)

3能按成型、插装和电烙铁手工焊接的要求进行元器件的装配,装配后不能出现开路、短路、不良焊点、元件或印制板损坏等现象。

4能正确选择使用仪器仪表和工具对电子产品的技术参数进行测量与调试并使之达到要求,并能详实记录测试条件和结果。

5符合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 管理要求。能按要求进行仪器/工具的定置和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及时清扫废弃管脚及杂物等,能事前进行接地检查,具有安全用电意识。

6符合相关企业基本的质量常识和管理要求。

2、测试时间:120分钟

模块 飞机维修文件查询与标准线路施工模块

主要考察学生对飞机维修文件查询和标准线路施工等方面的技能。

1、基本要求

1)以CCAR-145、CCAR-66 标准为参考进行飞机维修文件查询和标准线路施工。

2)能根据要求选择相应的飞机维修文件查询到正确的工具、材料、参数和施工程序,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标准化施工。

3)符合企业基本的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 管理要求。能按要求进行仪器/ 工具的定置和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及时清扫废弃杂物等,具有安全操作意识。

4)具有机务维修人员的基本素养。

2、测试时间:120分钟

模块小型飞机电子产品开发模块

主要考核学生对小型飞机电子产品设计方案制定、硬件电路设计、软件设计、元器件选型、电子产品装配、软硬件系统调试等方面的技能。

1、基本要求

1)能以小型飞机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开发通用流程,设计该产品的硬件电路和软件程序,并完成该产品的安装、调试和功能测试。

2)能根据给定的功能和技术指标分析电路的功能( 性能指标)、设计原理框图、设计相应电路,器件选型、流程图设计、软件程序设计等。

3)程序代码要符合编程规范(函数名称、功能、入口参数、出口参数、注释等),设计方案等相关技术文件符合国家/行业/企业标准。

4)能按成型、插装和电烙铁手工焊接的工艺要求进行元器件的装配,装配后不能出现虚焊、短路、焊盘脱落等现象,符合CCAR-66、IPC-A-610 国际通用标准。

5)能正确选择使用仪器仪表和工具,先调试硬件电路,然后在KeilC 等软件开发平台上,运行并调试所编制程序代码使之无语法错误。软硬系统联调时,下载程序到MCU 硬件中,运行程序,用仪器仪表测试功能指标,修改、优化程序代码,使之达到给定的性能与技术指标要求,测试报告等相关技术文件符合国家/行业/企业标准。

6)符合企业基本的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 管理要求。能按要求进行仪器/ 工具的定置和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及时清扫废弃杂物等,具有安全操作意识。

7)具有机务维修人员的基本素养。

2、测试时间:180分钟

四、评价标准

各考核项目的评价包括操作规范与职业素养、作品2个方面,总分为100分。其中,职业素养约占该项目总分的20%,职业技能约占该项目总分的80%。职业素养与职业技能两项均需合格,总成绩评定为合格。





五、抽考方式

1.采用随机抽取的组考方式。随机从专业基本技能模块、电子产品装配、调试与检修技能模块、飞机维修文件查询与标准线路施工模块、小型飞机电子产品开发模块4个模块中任1个模块进行考核。

2.测试题库的确定:测试前一周,由组考专家组从专业基本技能模块、电子产品装配、调试与检修技能模块、飞机维修文件查询与标准线路施工模块、小型飞机电子产品开发模块4个模块中随机抽取1个模块作为测试模块,并在组考方案中公布。

3.参考试题的确定:参考学生从测试试题中随机抽取1道考试试题。

六、附录

(一)相关法律法规(摘录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安全用电管理制度》第二条规定:电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按其职务和工作性质,熟悉安全操作规程和运行维修操作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证后方可参加电工工作。

(二)相关规范与标准(摘录

1)J-STD-001E电气与电子组件的焊接要求

2IPC-A-610D (中文版),IPC-A-610E电子组件的可接受性要求

3IPC-7711/21电子组件和电路板的返工&返修

4MH/T 3012《民用航空器维修地面维修设施》标准

5MH3145《民用航空器维修标准》

6CCAR-66《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执照管理规则》

7CCAR-147《民用航空器维修培训机构合格审定规定》

8CCAR-145《民用航空器维修单位合格审定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