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飞机机载设备装配调试技术专业技能考核标准

时间:2021-08-10 来源:

一、专业名称及适用对象

1. 专业名称

飞机机载设备装配调试技术(专业代码:460605)

2. 适用对象

高职全日制在籍毕业年级学生。

二、考核目标

飞机机载设备装配调试技术专业面向飞机制造企业和航空机载设备产品生产制造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飞机机载设备调试技术和飞机机载设备安装调试等基本知识,具备飞机机载设备生产、安装、调试与维护能力,从事航空仪表装配调试、飞机机载设备调试操作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专业技能考核测试学生利用设备和工具按照行业通用的规范和要求组装电子产品的技能;测试学生利用常用的仪器仪表按照规范的测试流程和方法测量和调整电子产品的技术参数的技能;测试学生PLC控制系统设计与安装的技能;测试学生飞机电气线路标准施工的技能;测试学生利用手册查询故障参数的技能;测试学生传感器测试信号及转换的技能。在测试学生以上技能的同时对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职业素养进行综合评价。飞机机载设备装配调试技术专业技能考核内容如下图:

三、考核内容

技能考核内容包括专业基本技能、专业核心技能两大部分。

(一)专业基本技能

模块一 电工电子调试

电工电子电路调试与测试主要考核学生的调试电路与测试电路指标参数的能力,对接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知识与能力。

1、项目描述

某企业承接了一批电子组件的调试与测试任务,请按照相应的生产流程和作业标准完成一个该产品的调试,并测试该电路组件的相应技术指标。正确填写相关技术文件或测试报告。并根据测试的指标参数判断该电路组件是否符合产品的质量要求。

2、测试要求

1)技能要求

根据客户要求,设计测试方案,绘制测试连线图,拟定测试步骤。调试中,能正确选择和使用仪器仪表对电子产品的技术参数进行测量与调试并使之达到要求,并能完整详实的记录试验条件和结果。

2)素养要求

符合企业基本的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管理要求。能按要求进行仪器/工具的定置和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能事前进行接地检查,具有安全用电意识。

符合企业电子产品生产线测试员的基本素养要求,体现良好的工作习惯。如:尽量避免裸手接触可焊表面、不可堆叠电子组件、仪表摆放和接地检查、先无电或弱电检测电压表/万用表)再上电检测、电源或信号输出先检测无误并在断电状态连接作品再上电、仪器的通/断电顺序、详实记录试验环境(温湿度、条件和数据等。

3)测试时间:90分钟。

模块二 电子产品安装与调试

电子产品安装与调试模块主要用来检验学生是否掌握电子元器件的检验、预处理、安装、手工焊接以及使用仪器仪表进行调试等基本技能。

1、项目描述

某企业承接了一批电子产品的组装与调试任务,请按照相应的生产流程和作业标准完成一个该产品的组装与调试,并能实现该产品的基本功能、满足相应的技术指标。正确填写相关技术文件或测试报告。

其中,产品需要装配的元器件总数为30个(70个焊点)左右,包括无源元件(如电阻、电容等)、有源元件(晶体管、集成电路等)及接插件各若干。需测试的技术参数23个左右。

2、测试要求

1)技能要求

IPC-A-610标准为参考组装调试典型通孔工艺的电子产品。组装时,能正确选择不同类型的电子元器件(从120%中正确选取不少于3种类型的元件),能按成型、插装和电烙铁手工焊接的要求进行元器件的装配,装配后不能出现开路、短路、不良焊点、元件或印制板损坏等现象,基本符合IPC-A-610规范要求。调试中,能正确选择和使用仪器仪表对电子产品的技术参数进行测量与调试并使之达到要求,并能完整详实的记录试验条件和结果。

2)素养要求

符合企业基本的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管理要求。能按要求进行仪器/工具的定置和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及时清扫废弃管脚及杂物等,能事前进行接地检查,具有安全用电意识。

符合企业基本的质量常识和管理要求。能进行通孔安装工艺文件的准备和有效性确认,产品搬运、摆放等符合产品防护要求。

符合企业电子产品生产线员工的基本素养要求,体现良好的工作习惯。如:尽量避免裸手接触可焊表面、不可堆叠电子组件、电烙铁设置和接地检查、先无电或弱电检测(电压表/万用表)再上电检测、电源或信号输出先检测无误并在断电状态连接作品再上电、仪器的通/断电顺序、详实记录试验环境(温湿度)、条件和数据等。

3)测试时间:120分钟。

(二)专业核心技能

模块PLC控制系统设计与安装

1、项目描述

PLC 控制系统设计与安装项目要求学生能根据现场提供 PLC 控制系统的控制要求、I/O 分配表、电气图、源程序、参数设 置表等资源,根据系统运行故障现象进行系统的故障分析,采取有效 的措施进行故障诊断与修复,使之达到控制系统原设计要求。

要求系统的元器件数在 20 个以内(包括接触器、继电器、熔断 器、开关、按钮等),控制对象 3 个以内,需要调试的器件参数 3 个 以内,PLC 控制系统涉及的 I/O 点数不多于 16 个。设置的系统软硬 件故障为 1-2 个。

2、测试要求

1)技能要求

能分析由数字量组成的 PLC 控制系统的控制对象的工艺要求; 能分析由数字量组成的 PLC 控制系统的开关量参数;能根据控制系 统要求判断设备选型故障点;能识读电气图以校验现场开关、输入/ 输出信号的连接是否正确;能根据控制系统要求校验输入、输出设备 工作是否正常;能熟练使用编程工具对程序进行修改、调试、下载和 程序读取;能联机调试由数字量组成的控制系统的控制程序;能合理 选用万用表等检测设备诊断并排除 PLC 系统硬件故障。

2)素养要求

符合企业基本的 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 管理要求。操作时必须穿戴劳动防护用品,能按要求进行工具的定置和 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体现良好的工作习惯(例如无多余或重复 布线,擅于在编程工具中熟练使用热键,程序输入、修改中及时注意 保存等),严格执行电气工艺文件,保证质量;能事前进行接地检查, 注重用电安全、环保,坚持文明生产。

符合企业基本的质量常识和管理要求。 能进行安装工艺文件的准备和有效性确认,产品搬运、摆放等符合产品防护要求。

符合企业员工的基本素养要求,体现良好的工作习惯。如:轻拿 轻放、元件不堆叠、正确使用电工工具、调试时先无电(万用表检测) 再有电、电源检测无误并在断电状态连接作品再上电、仪器的通/断 电顺序等。

3、测试时间:120 分钟

模块 标准化线路施工

1、项目描述

标准化线路施工模块要求学生能根据控制系统提供的原理图完成系统的元件布置图(手工绘制),能完成接触器、继电器的布置安装,能根据相关标准完成继电器控制系统安装接线、运行调试和试车。

其中,产品需要装配的元器件为20个以内(包括接触器、继电器、熔断器、开关、按钮、电阻、电容等),控制对象3个以内,需要调试的器件参数3个左右。

2、测试要求

1)技能要求

根据系统提供的原理图能完成系统的元件布置图(手工绘制)的绘制,能完成接触器、继电器等元器件的布置安装(提供100%的元件),能完成继电器控制线路的安装布线,要求完成主电路、控制电路的安装布线,按要求进行线槽布线,导线必须沿线槽内走线,接线端加编码套管,线槽出线应整齐美观,线路连接应符合工艺要求,不损坏电器元件,安装工艺符合行业相关标准,线路安装完成后进行器件的整定、线路调试和通电试车。按要求编写安装调试过程工艺文件。

2)素养要求

操作时必须穿戴劳动防护用品。工具仪表摆放规范整齐,仪表完好无损。符合企业基本的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 管理要求,及时清扫杂物、保持工作台面清洁,能事前进行接地检查,遵守安全用电规范。

符合企业基本的质量常识和管理要求。能进行工具器件的选择准备和有效性确认,器件工具搬运、摆放等符合产品防护要求。

符合企业维修电工的基本素养要求,体现良好的工作习惯。如:安装接线必须注意断电、试车必须注意电源等级、注意用电安全等。

3)测试时间:120 分钟。

模块电子电气测试设备

在飞机电子电气维修过程中,常用电子电气测试设备是故障检测的重要工具,要求必须掌握各种测试设备的应用。

1、任务描述

使用指定的飞机机载设备对指定电路进行测试并记录相关数据。

2、测试要求

1)技能要求

掌握万用表、毫欧表、兆欧表、LCR测量表、气压仪表、大气数据仪表等,以及示波器、频率计数器等测试设备的使用。

2)素养要求

符合企业基本的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管理要求。能按要求进行仪器/工具的定置和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及时清扫废弃管脚及杂物等,能事前进行接地检查,具有安全用电意识。

符合企业电子产品维修工的基本素养要求,体现良好的工作习惯,能严格遵循测试流程,严格按照规范操作。

3)测试时间:90分钟。

模块四维修手册查询

在飞机维护和修理工作中,维修人员常常需要查阅和使用各种修理手册,以获得飞机维护和修理所需的技术资料,比如,飞机结构或者零构件的构造、材料、损伤程度判定标准、以及维护或者修理工艺程序等等,并以此制定修理方案或者按照这些技术资料进行飞机维修工作等。

1、任务描述

查找指定机型指定模块手册,并完成相关内容的记录。本项目需要指定机型的相关手册。

2、测试要求

技能要求

根据ATA100确定要查的问题在手册中所在的章(Chapter),并判断可能的页码区段(Page Block)范围,也就是判断应该在哪部分内容当中,页码范围参见ATA100定义的页码区段。

素养要求

符合企业基本的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管理要求。能按要求进行仪器/工具的定置和归位、工作台面保持清洁,及时清扫废弃管脚及杂物等,能事前进行接地检查,具有安全用电意识。

具有良好的工作习惯。能遵循手册查询的相关步骤,具有较强的产品质量意识与成本意识。

测试时间:60分钟。

模块自动检测与转换

自动检测与转换模块使学生掌握一线高级技术人员所必需的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的应用知识,并能结合控制技术中的传感器与控制技术的应用,掌握检测的理论依据和检测设备的结构、工作原理、使用与维护方法的知识和技能。

1、任务描述

在现代工业生产中为了检查、监督和控制某个生产过程或运动对象,使它们处于所选工况最佳状态,就必须掌握描述它们特性的各种参数,这就首先要测量这些参数的大小、方向、变化速度等等。传感器检测与转换技术作为信息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等一起构成了信息技术的完整学科。

2、测试要求

1)技能要求

能够用常用万用表等常用仪器仪表做各种传感器性能的检查,判别其好坏;能够根据检测要求合理选用各种类型的传感器;能够根据被测信号的特点,合理设计合理的检测电路;能够用不同类型的传感器设计制作相应的模块测量电路;能够用制作的模块电路正确进行物理量的测量;能够用所学传感器知识进行常用传感器测量电路的检修;

2)素养要求

能独立承担电子产品的装配与工艺管理、质量检验、设计开发及设备维护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养成良好的工作责任心、坚强的意志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实际工作中能创造性地完成各项任务,了解电子信息产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常识;掌握文明生产、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相关规定及内容,符合6S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安全)管理要求。

3、测试时间:120分钟。

四、评价标准

各考核项目的评价包括操作规范与职业素养、作品2个方面,总分为100分。其中,职业素养与操作规范约占该项目总分的50%,作品约占该项目总分的50%。职业素养与操作规范、作品两项均需合格,总成绩评定为合格。各项目评价标准分别见表1至表7








五、抽考方式

所有模块全部是现场操作考核,以过程考核与考核结果相结合按照一定的比例评分,专业基本技能为必考模块,岗位核心技能为选考模块,每个学生抽考其中一个模块

试题抽签:在每场测试前,由现场考评组长或考评员从已封存好的试题中抽取1道试题作为本场测试试题

工位抽签:参加测试的学生须在测试前到达候考场地点,考评员组织学生随机抽签确定台位号,并登记备案。

六、附录

(一)相关法律法规(摘录

企业安全用电管理制度

第一条:为确保职工在生产工作中的安全与健康,根据国家和市政总公司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公司的生产实际情况,制定本公司用电管理制度,望各单位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用电工作必须贯彻“安全第一”和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各级行政第一责任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各级领导必须以身作则,各级安全管理部门及人员要认真负责,严格按规程进行监督检查。

第二条:电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电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按其职务和工作性质,熟悉安全操作规程和运行维修操作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证后方可参加电工工作。

2、凡带电作业人员应经专门培训,并经考试合格,领导批准方可参加带电作业。

3、实习人员和临时参加电工工作的人员须经领导批准方可参加带电作业。

4、供电工作人员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自觉遵守供电,安全、维修规程,发现违反安全用电并足以危及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及重大隐患时应立即制止。

(二)相关规范与标准(摘录

(1) J-STD-001E电气与电子组件的焊接要求

(2) IPC-A-610D (中文版),IPC-A-610E电子组件的可接受性要求

(3) IPC-7711/21电子组件和电路板的返工&返修

(4) 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IEC 60310:2004

(5) 电气控制柜元件安装接线配线的规范: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 50054-95、

建筑照明设计规范GB 50034—2004。

(6) IPC-STD-275布线线宽规则;IPC221标准功率与电子设计安全间距规则等。

(7) CCAR-66R1咨询通告AC-66R1-02基本技能考试大纲。

(8) CCAR-147咨询通告AC-147-02基本技能培训大纲

(9) ATA100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