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代表队荣获全国工业与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时间:2022-08-27 来源:

2022年8月18-20日,在深圳举行的2022 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赛项: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中,共有28个省市,168支队伍参赛,其中我校航空电气学院周安淼、黄栋荣获学生组一等奖、李晓锋评为优秀教练,李晓锋、张明河荣获教师组三等奖。此次学校上级主管单位湖南省工业和与信息化厅荣获优秀组织单位,我校师生代表队做出突出贡献。


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的一类大赛,下设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电路EDA开发、工业大数据算法三个赛项。其中,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原全国工业机器人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自2015年开始,已举办四届,是国内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赛事,分为教师、职工、学生三个组别。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以实际工业机器人应用项目为背景,考查选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机器人操作编程、机器人视觉编程调试、PLC及HMI编程应用、MES及数字孪生等知识和技能,以及临场应变、团队协作等能力。

我校航空电气学院李晓锋、张明河两位教师在教练胡良君的指导下;周安淼、黄栋两位同学在领队胡良君,教练李晓锋、张明河三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经过1小时理论考试,4小时实操竞赛及近2小时测评打分,均顺利完成比赛,分别获得教师组三等奖、学生组一等奖。参赛选手经过赛近一年技能训练,准备充分,竞赛时沉重冷静,分工协作,策略得当,展现了良好的理论水平、精湛的技能水平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学校投入巨资建设工业机器人技术等战略新兴专业,充分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开展“岗课赛证”综合改革试点,鼓励师生参加技能竞赛,促进三教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服务全国航空工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讯员:张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