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决整治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经校纪委研究并报校党委同意,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专项整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净化党风政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专项整治重点

1.“官气”十足,衙门做派。主要包括:行政机构效率低下,行政干部颐指气使,把校园变“衙门”;行政权力掌握资源分配,教职人员追逐“官职”;官学一体,既占据领导干部位置,又以学者身份外出参加学术活动等,既头顶领导光环参与学术资源分配,与普通教师争利,又利用领导身份排挤学术竞争对手,引发干群矛盾。

2.门户林立,近亲繁殖。主要包括:以师生、校友为纽带互相提携,形成封闭的利益“圈子;以靠校吃校进行利益交换,想方设法把配偶子女等亲属安排进学校工作。

3.不务正业,攀附结交。主要包括:为争项目经费不潜心治学,心于找门路、搞经费;不重教学重创收,频繁外出授课、演讲、做兼职,赚高额出场费;穿梭于各式会场,四处露脸捞“声名”、拓“圈子”,对学生无暇顾及;领导干部热衷觥筹交错、迎来送往,在交际场中长袖善舞,不把心思花在学校管理和建设上。

4.好高骛远,贪图虚名。主要包括:闭眼唱高调,发展贪大求全;学科专业盲目建设,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仅注重“量的扩充,缺乏“质”的提升;对基础研究工作重视不够,只重视短期效应,忽视长远建设;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愿深入师生和教研一线,或制定政策不征求意见,独断专行,或缺乏调查研究,“拍脑袋”决策,或管理僵化,脱离实际。

三、专项整治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分为三个阶段。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

1.集中学习宣传阶段(2022年1月2日至2022年3月31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部门例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国纪检监察》2021年第24期《晒一晒“象牙塔”里的那些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等,提高党员、干部的反官僚主义意识。

2.全面自查自纠阶段(2022年4月1日至20224月30日)各单位要以四个方面问题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自査自纠。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坚持有错必纠,立行立改。校纪委将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个别座谈等方式进行检查,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建章立制,防微杜渐。

3.集中整治阶段(202258日至2022年6月15日)。各单位按照方案内容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监管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将此次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2022年上半年公共绩效考核,并督促各单位开展“回头看”,切实保证问题整改落实见效。

四、专项整治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党委领导下,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整治“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有序推进、有效开展。学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集中整治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情况的跟踪督办、定期调度和指导推动,并开展抽查检查工作,强化纪律监督。

2、注重总结与提高,巩固整治新成果。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本次整治工作为契机,在做好自身排查整改的同时,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注重建章立制,及时修订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长效监管,推进源头防范。

3、严肃执纪问责,确保整治落地见效纪委将对清单建立台账,及时对账督办。要认真梳理表现形式典型、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师生身边的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严肃问责。对官僚主义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身边事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

全校各单位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校党委、纪委报告。各单位于2022年6月15日17:00前将纸质版和电子扫描件报送至纪检审计处周淑梅老师处(图书馆209室)。校纪委设立举报电话:0744-8257357。

附件1:张家界航空职院“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自查情况登记表  

附件1:

张家界航空职院“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

专项整治自查情况登记表  

涉及问题

涉及问题种类

具体表现

“官气”十足,衙门做派

行政机构效率低下,行政干部颐指气使,把校园变“衙门”;行政权力掌握资源分配,教职人员追逐“官职”;官学一体,既占据领导干部位置,又以学者身份外出参加学术活动等,既头顶领导光环参与学术资源分配,与普通教师争利,又利用领导身份排挤学术竞争对手,引发干群矛盾

门户林立,近亲繁殖

以师生、同门为纽带互相提携,形成封闭的利益“圈子;以靠校吃校进行利益交换,想方设法把配偶子女等亲属安排进高校圈子工作

不务正业,攀附结交

为争项目经费不在潜心治学,心于找门路、搞经费;不重教学重创收,频繁外出授课、演讲、做兼职,赚高额出场费;穿梭于各式会场,四处露脸捞“声名”、拓“圈子”,对学生无暇顾及;领导干部热衷觥筹交错、迎来送往,在交际场中长袖善舞,不把心思花在学校管理和建设上

好高骛远,贪图虚名

闭眼唱高调,发展贪大求全;学科专业盲目求全,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仅注重“量”的扩充,缺乏“质”的提升;对基础研究工作重视不够,只重视短期效应,忽视长远建设;领导干部高高在上,不愿深入师生和教研一线,或制定政策不征求意见,独断专行,或缺乏调查研究,“拍脑袋”决策,或管理僵化,脱离实际

承诺书

按照学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本单位清理排查工作已结束,现承诺如下:

一、本单位已按照要求,认真组织了集中学习宣传,开展了自查纠正,做到了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二、自查情况登记表数据真实、完整、准确,不存在虚报、瞒报、漏报。

若承诺不实,愿意按有关法律法规接受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党、政负责人签字:

                     

(盖章)

                 年  月  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教QS3-200505-000058